2008年8月27日星期三

蝴蝶梦周 9

“和她妈她爸有什么关系...”

“你刚才不是问我喜欢她妈(吗)她爸(吧)吗?”话刚出口,夏周便发现自己理解错了。“哦……不好意思。”

“算了啦,你这醉鬼,不问你这么高难度的问题了。”胡小蝶一边说着,一边伸了个懒腰,然后又挽住了夏周的手臂,说:
“把我的头借给你肩膀靠一下。”

接着夏周就感觉到肩膀上微微一沉,脸旁立刻飞来一阵发香。当时夏周便心悸一动,竟然萌生出要这样一辈子的想法,然后自己被自己这想法吓了一跳,但是那醉醺醺的大脑也想不出什么所以然来。这一瞬间夏周忽然想起了上次聚会时看到胡小蝶的场景,胡小蝶站在很纯的白光中看着自己笑。夏周怀着满心的感激和春意,很主动地也把头偏过去靠在胡小蝶头上,充分享受带着某洗发水感觉的发香。

事后夏周看《老友记》的某一集才理解自己为什么那时候会忽然对胡小蝶心动。那一集Phoebe提到:90%的女性荷尔蒙会在头顶散发,所以女人要比男人矮一些,才能在拥抱的时候让男人“一闻之下”便爱上她们。《老友记》里面的东西能信么?Phoebe这疯婆子的话能信么?反正夏周是信了。

“你为什么叫夏周啊?”

“我爸姓夏,我妈姓周嘛。”

“俗。要是你爸姓庄该多好,你就叫庄周,多有名啊!”

“更俗。不过夏和庄本是一家子,夏周和庄周也差不多。”

“骗人的吧……”

“真的……你去查百家姓起源……”

“那你不是会梦到我?”

两人就这么有一句没一句地聊着,这失恋风波也就算这么过去了。不过这其中有几句话成为了此后两人之间的套路:

夏周:(瞎诌某故事)

胡小蝶:骗人的吧……(弱弱的不敢确信状)

夏周:真的,你去查(XX无名古书)……

第二天一觉醒来,阳光依旧灿烂,美女继续偷看,夏周一寝室人依旧进行着男新生标志性的共同行动原则--共同上课,共同吃饭,共同回寝室,共同在阳台上看着对面女生寝室发呆。一晃居然就临近了期末。在这几个月里,帮主成功打入了院学生会,也与辅导员混的很熟;饼干忙于研究电脑,整天嘴里就是IDE、SATA、跳线等等;花花找到了三个“一生所爱”,平均每个月一个,每次持续一个礼拜,然后花三个礼拜去发现下一个;夏周很苦恼,因为他以为胡小蝶对他有意思,但是失恋事件之后,胡小蝶对他还不如对花花热情,花了三个月思考为什么,未果。

临近期末,主旋律无非是非专业课的期末成绩。大一上学期没有选修课,只有公共课。这学期的公共课中,只有一门《现代汉语》是提前交论文,其他都是要考试的,所以学生倒也不是很忙。论文题目是要求写一篇对现当代文学作品的赏析、研究。夏周觉得这是他的拿手好戏,题目拿到当天便霸占了饼干的电脑,在键盘上挥毫泼墨,历时三天,成就大作一篇,内容大体如下:

题目:对《葵花宝典》原作者的考证

关键词:葵花宝典 段誉

起:从《葵花宝典》知名度(堪比红楼啊)及该书在金庸小说中的地位,说明考证《葵》作者之谜的重要性。

承:从两个方面对其作者进行考证
1. 历史时间--从“前朝一位宦官所著”推测为宋朝;
2. 武学特征--克“吸星”,绝世轻功身法,以气御剑(针)等看出,其来源为北冥神功、凌波微步、六脉神剑(一阳指);
初步推定为大理段誉。

转:段誉作为《葵花宝典》作者的合理性
1. 段誉与“宦官”的关系--段誉曾食毒王朱蛤,血中带毒,精血相通,向来行房之中,害死众多老婆,悲痛欲绝,因而“挥刀自宫”了;金大侠处于对段誉这一角色的爱护,在描述作者的时候,将段誉身份隐去,只说了其最大的特征,即没JJ;
2. 《葵花宝典》本名的研究--葵花者,“向日”也,切实表明了段誉“想日”而不得日的尴尬处境;

合:《葵花宝典》的作者这一千古之谜,答案就是段誉他丫的!

夏周十分得意地把洋洋四千余字的论文交了上去,顺便还到网上发了下,居然引起了不小的轰动,没几天就被转载得到处都是了。可是夏周得意之间忽略了乐极生悲和做人要低调的道理,很快他就尝到了苦果。

现代汉语的老师把夏周叫到办公室,对他说:“这篇论文,内容格式暂且不说,就说这篇文章的作者,你说是谁?”

夏周很有些莫名,觉得很不能理解现汉老师的话,心中立刻骂开了:这破汉语水平,还来教现汉。同时揣测着八成是在探讨论文内容,难道是他觉得《葵花宝典》的作者另有其人?于是夏周决定坚持自己的论文观点:“是段誉啊。”

现汉老师怒了:“没问你《葵花宝典》的作者!我问你这篇论文是不是你写的!”

夏周觉得十分讶异:“是我写的啊,怎么了?”

现汉老师眼睛一瞪,“你过来看看。”

只见老师的电脑屏幕上打开了个Google,查询关键字正是论文的关键字“葵花宝典 段誉”,旁边赫然写着“约有17,800项符合葵花宝典 段誉的查询结果,以下是第1-10项 (搜索用时 0.32 秒)”,往下一看,全是转载的这篇论文。夏周真是有苦说不出。他不知道要怎么让面前这判官相信这些都是转载的他的论文,也不愿承认这篇论文是抄的。于是夏周决定沉默。所以男人沉默,其实不一定是心虚,有时只是懒得辩解或者不知道怎么辩解。

现汉老师最终判夏周重写一篇论文,特别强调“不准抄袭”。夏周满腹牢骚地回去抄了一篇很偏僻的论文,没有被发现。

这次事件给夏周的教训就是:论文的关键字在搜索引擎找不到这篇论文,你才能放心地交上去,不管你这篇论文是不是抄的。

2008年8月25日星期一

卷土重来的GFW封杀了GoDaddy

昨天经S同学询问,为什么我们的blog没有建一个留言板,好让大家有地方留一些和文章无关的言。于是我准备用Google Sites制作一个。

做出来页面后是需要在域名管理里面添加cname记录,指向google的ghs.google.com才可以使用。对了,ghs.google.com也是被GFWed的,需要使用的朋友可以尝试在google搜索关键字:ghs.google.com 替代地址。我的域名是在GoDaddy注册的,19.99美元一年,两年连付,才39.98美元,比国内万网之类的一年费用(.me域名万网要价340元每年)还低一些。只要有一张双币信用卡,在GoDaddy上注册是很轻松的事情。然而令我始料不及的是,GoDaddy居然打不开了。

今天早上到公司后,看到月光博客的更新,提到GoDaddy撞墙了,原因据说是CNNIC对于运动员域名在GoDaddy被抢注而自己无法强制收回之后导致的。此前也曾在cnBeta上看到CNNIC把强制收回运动员相关域名称为网民主动捐赠,当时我就感叹,还好没听说哪个奥运冠军叫“hudie”的,也还好我不是在国内注册的,不用担心被收回。

原本我就想到,奥运之后,GFW会重新大发神威,最坏的结果也无非就是blogspot重新被封,google的所有ghs ip被封,我最多就是买个空间来挂我的hudie.me域名。GFW的这一出,实在是让我措手不及。还好月光的文章中提供了这个Godaddy的加密链接。通过这个链接,我们还是可以进行域名的管理的,不过貌似新注册域名是不行了。

GoDaddy简介:Godaddy成立于1997年,是全球域名注册排名第一的服务商,全球市场占有率达18%。域名的附加服务很多,有Blog、Email、网站空间、停放页、出售页面等。而且GoDaddy的域名可以很方便的修改注册人信息(过户),将域名转移给其他会员。GoDaddy的域名注册价格也较为低廉,使用优惠码购买COM域名只有6.95美金,算上税钱也才7.15美金,折合人民币50块钱左右。另外对于想要租用虚拟服务器或者购买空间的个人用户,GoDaddy提供的服务也要比国内价廉物美许多。

[转]你知道你为什么脑残吗

我本来想长篇大论谈谈脑残问题,但这次我尽量让文字短一些,那就以偏概全吧。

我是在最近五年才发现这个问题的,因为有了互联网,让脑残现象越来越严重,我有些困惑,在交流方式越来越丰富的今天,为什么人们在交流的时候有这么多障碍?现实中也到处有脑残,不过由于一种人际之间的制约关系,现实中脑残现象会因为实时交流沟通而解决,但在所谓互动的网络上,它实际上缺乏真正的交流和沟通,导致脑残现象发扬光大。

五年前,有个比我小十几岁的人写了一篇批判我的文章,大约有3000字,言词犀利、激烈,全面批判我,毫不留情。但我看完之后觉得他好像是说另一个人,当时我有种冲动,特别想告诉这孩子该如何骂我,当一个人骂你骂不到点子上,你也一样替他着急。我分析,这人之所以说不到点子上,第一,他并不了解我;第二,他了解的只是我的文字;第三,他没有看明白我的文字。然后借着文字提供有限的信息连我的人格、道德品质进行一番他的逻辑想象,然后假想出一个王小峰,对准这个人就是一梭子,其实这人说不定是王小山呢,哈哈。可想而知,他写出来的是什么。

现在网上相互攻击都是这样,都是基于文字本身扩大到方方面面。事实上,没人能做到就事论事,不把战火烧到大面积范围不解心头之恨,以前的文人之间的笔墨官司,到现在网民之间的攻讦,都这路数。但以互动见长的互联网,更加诱发人们无判断的攻击欲望。

互联网究竟给我们带来了什么?当人们去回答这个问题的时候,首先会想到它带给人们的方便、便捷、效率以及减少因繁琐环节而支付的时间和金钱上的成本。另外,它还给我们带来大量的信息,让我们寻求知识的时候易如反掌,它让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变得更加直接、快速、简单……这都是好处。但是它带来的坏处就是就是让人大面积脑残。

脑残是什么?网上说:指不用脑袋思考便可以完成的事情。其实我觉得吧,他们确实思考了,但是没思考明白,就把事情给办了,就变成了脑残。那他为什么没思考明白呢?是因为他压根儿就思考不明白。那为什么他思考不明白呢?因为他不会思考。那他为什么不会思考呢?是因为老师没教他,家长没教他,自己又不努力,结果不会思考了。其实老师也教了,家长也教了,自己也努力了,怎么还脑残呢?

为什么互联网会让人们变得脑残?

一、传播媒介的影响

不知道你有没有看过尼尔·波兹曼的《童年的消逝》或者戴维·白金汉的《童年之死》,如果看过,大概知道我为什么要提到这两本书。这两本书都是探讨童年问题的著作,前者写于1982年,后者写于2000年。要证明你脑残的问题,必须从娃娃说起,如果你有兴趣去阅读这两本书,大概就会像对着一面镜子一样,看到了现在脑残的你的成因。

我记得在90年代,有家报纸上曾经报道过,某个幼儿园的小朋友没事唱的歌曲是叶倩文老师的《潇洒走一回》,于是该记者感叹现在的孩子没有儿歌可以唱,只能唱成人的歌曲。类似这种现象在今天已经不足为奇。儿童过早接触成年人的信息是个很普遍的现象,在家长看来是件好事,一方面可以他们在小的时候接触到更多信息,不要输在起跑线上;另一方面可以让他们早点成熟,以后就不会吃亏受欺负;还有就是家长都有望子成龙的心理,让他们多知道一些知识多掌握一些技能不是坏事。但这些想法在尼尔·波兹曼看来都是坏事,因为媒介信息破坏了儿童的正常发育和成长,让他们该有的童年时光因为过早过多接触成年人的信息而压缩,并过早的消逝。波兹曼老师认为电子媒介(电视的参照是电视)是童年消失的罪魁祸首。他是个理想主义者,他想象中的乌托邦是儿童应该自然生长,读该读的书,知道该知道的事情。

儿童心理学家戴维·艾尔凯德指出:“现在的儿童被他们的父母、学校以及媒体催赶着度过他们的童年,那些在工作中承受了过多压力与挫折的家长将他们的焦虑转移到自己的孩子身上,从很小的年级开始便给他们施予压力,要他们在学校和各项组织性的体育活动中获得成功。”
你会说,早知道有什么不好?早慧是罪过吗?当然不是。一个自然度过童年的人和一个靠催化成长起来的人,他们在童年的时候优劣谁都能看得出来,显然知识就是力量,知道多的人显然比知道少的人有各方面优势,但是到了成年之后,问题会慢慢显现出来,至于究竟有什么问题,前面提到这两本书主要集中在青少年犯罪和人格缺失方面,似乎论据不太充分。但我觉得这两个作者某些观点还是可以参考的,比如在脑残这个问题上,他们二位不知道这个词,但是讲的道理都差不多。童年时期接触信息过多或者过多接触不是和自己年龄的信息,确实会对成长产生不利影响。

电子媒介带给人的不是思考,而是接受,电子媒介的普及,实际上给一个家庭制造了一个同质化的氛围,电视一门白痴媒体,它适合成年人消遣,不适合儿童接受,哪怕电视上播放的都是儿童喜闻乐见的卡通片。为什么这么说呢?传统媒体(报纸、书籍)可以给儿童带来认知障碍,也就是说你不好好阅读分析理解,你就不明白是咋回事。电视比较形象化,你不存在认知障碍,包括现在流行的动漫和电子游戏,认知障碍尽可能减少到最低限度,这样可以让更多儿童和青少年接受,这是一个市场的需要。小时候认知障碍越少,长大了认知障碍就越多,就越容易脑残。有时候,儿童的“虚假世故”(我们称之为“小大人”)只是传播媒介带来的假象。当你的智力并不能足以去判断一些成年人该判断的信息,而去判断了,会有一种成熟的假象,但这个假象终究会在你成年之后付出代价,比如该你明白的时候你却不明事理。我觉得吧,一个人一生当中该知道的东西,该如何知道,早知道跟晚知道,如何理解是说不清的事情,诸多儿童心理学家都用不同方式解释这些,但是说不清楚,但至少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分析方法,每个人的成长经历和环境都不一样,结果自然也不一样。但是他们共同要面对的是大众媒介,比如电视、电脑、书籍……
很遗憾,波兹曼在2003年去世了,我真希望他能写一本分析互联网对人的影响的书,比如《青年的脑残》。其实不管是波兹曼还是白金汉,他们都注意到了发达的媒介对儿童成长的负面影响,我从童年说起,主要是想分析一下你的脑残其实不是现在形成的,而是在你穿开裆裤的时候就形成了。这是先天不足,谁让你赶上了这么一个花样年华的好时代呢。

记得有一次我跟宁财神聊天,他紧锁双眉,长叹一声:“额滴宁财神啊,以前我觉得没有互联网会让人变得白痴,我没想到有了互联网会让人变得更白痴,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以前没有互联网,大家都白痴是因为教育很失败。现在有了互联网,大家都很白痴只能说明教育很成功啊,哈哈哈哈哈!

二、信息杀手

按照波兹曼的观点,电子媒介的普及是导致童年消逝的主要罪魁祸首,但是他似乎忽略了一点,在一个电子媒介普及的年代,如果你屏蔽掉这些,又会是什么样?未必就是件好事。他主张人们该回到20世纪以前那种自然的状态中,儿童无忧无虑,自然成长。我觉得吧,人最矛盾的地方在于常常发明坑害自己的东西,从电视机到原子弹,但是只要东西发明了,应用了,变成一种生活常态,就无法回避。人们必须在这一规则下生存,于是又回到一个最基本的问题上——适者生存,你不适应或者你被某样东西害了,还是自身问题。

一个小同学曾经问过我,我每天上网,打开一百多个窗口,感觉有看不完的东西,但又不知道该看什么,我很困惑。该咋办呢?这个问题也很普遍,大多数人一上网都这习惯,然后稀里糊涂一天就过去了。天长日久,就发现自己很困惑。一个20来岁的人,大概不太清楚自己上网该干什么。你会说,我知道啊,发邮件、看新闻、购物、看博客、和朋友聊聊天、找找乐子……有时候你只知道你干了什么,但你不知道为什么这么干。你又会说,我有必要知道为什么吗?多累啊。
是啊,后来你就脑残了。

总体来说,互联网的出现体现了一种信息公平,以前都是新华社垄断,他们编了一个参考消息,想怎么胡说就怎么胡说,但是现在你可以看到原文了,这就是公平。所以你有大量的时间和机会去了解这些信息,但你不知道为什么要去了解这些信息,但隐约之中你会觉得,我不看会变得呆傻,可是你看了之后怎么还呆傻呢?因为这些信息其实对你来说一点用都没有。

我第一次上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找到了Yahoo,然后让它来帮助我找到我想要的信息,我用了两年多的时间,在网上找到了自己认为那些自己需要的信息资料,它一共有4万多个,但是我后来很少去打开这些文件。我对这些信息收集过程就是一种占有而已,它对我来说毫无意义,事实上我也根本没有时间去看这些资料。

在一个信息爆炸的年代,人们该如何面对信息,我想人们是来不及思考这个问题的,就像我这样,先把它存在自己的电脑里再说。搜索引擎的好处在于让你很方便地了解到你想知道的信息,我上网比较早,我很早就尝试用搜索引擎方式写作,这样显得我知识丰富,博学多识,其实这都是搜索引擎的功劳。后来我发现这种方式很快餐,它除了给你树立一个貌似博学多式的假象之外,没有什么好处。后来我不写这样的文字。我也很警觉地发现,每当我看到一篇旁引博征的文字,文字与该作者的年龄不符时,我都要向Google鞠躬致谢。

我们可以把互联网比喻成你大脑的外设硬盘,我们都可以成为不折不扣的知道分子。可是,当大家都可以做到这一点,相对而言不也是同样无知吗。如果你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你是勇敢的,大家都吃,还有人提勇敢这件事吗?我认为,我和一个比我年纪小20岁的年轻人相比,我掌握的信息绝对没有他多,但我知道的绝对比他多。“知道的”是什么?是一种理解吧。《童年之死》里面作者引用了巴里·桑德斯的一段话:“我们所了解的人类都是读写文化的产物。”桑德斯认为:那些缺乏读写能力的人,无法从事抽象的、批判的思考,也无法将自己从当下的经验中抽离出来。他们不能发展出一种个人意识的感受,而仅仅拥有一种部落的“群体意识”。这段话用来形容我们今天的网民再恰当不过。

“电脑是个坏东西,它只会告诉你答案。”当我第一次在网上看到“维基百科全书”的时候,我并没有像很多人那样兴奋,我的本能反应是——危机百科全书。很多精英抱怨政府屏蔽了维基百科全书。我倒不这么认为,就算全都开放,那些脑残看了之后还是脑残。指望电脑或者互联网启蒙中国人,大宅门都没有。人们的生存本能在于适应,这样才会进化。人们获取知识的习惯也在于适应,而不是当某种知识放在你面前,你就可以三权分立了。精英的幼稚在于有时候太不切实际,总是把某些事情想得过于简单而美好。而民众永远是乌合之众,他们的群体意识建立在一种群体效应基础上,当所有人都去看维基百科全书的时候,他们的本能反应就是这东西很时髦,很有用,至少可以不去买一套很昂贵的大英百科或者辞海,他们不会因为阅读了某些禁忌词条而变成另一种人。

事实上,恰恰是像维基这样短平快式的知识传播方式让人们变得越来越懒于思考。于是形成了恶性循环,知识越多越弱智。这就是桑德斯说的“批判性思考”的问题。当人们掌握太多的知识时,会越来越习惯借助别人的结果来判断事物,而不是通过自己的大脑。独立思考本来是我们上小学时该掌握的一种能力,但是我们的学校教育只教会了人们应试思考,等走向社会,该用脑子思考的时候,发现对很多东西很困惑。而今天能有互联网,可以让没有判断的人暂时借助互联网上的大量信息武装一下自己,其实都是外设硬盘里的东西,自己脑袋里还是一坨浆糊。

假如你经常浏览网页,会看到很多互动式的评论,这些评论大都充斥着一折让你感到愤慨的观点,你会问,怎么还有这么傻逼的人啊?互联网很有意思,它在赋予你知识、信息的同时,也赋予了你表达的权利,但是互联网没有赋予你表达的能力,互联网给人养成了作判断题的恶习,而且只有是非两种答案,你只要根据自己的喜恶选择其中一项即可它简单易行,不用动脑子,还能体现话语权,何乐而不为呢。事实就是这样,电脑用复杂的程序为你做了99%的事情,你只需点击一下即可。这么说吧,互联网赋予了把你变成傻逼的可能。

以前有过统计,现在网民的年龄结构是30岁以下的人占70%左右,中国互联网是在1996年开始的,倒退12年,这些网民的年龄最大应在18岁左右,这个年龄段的人应该是刚刚要学会独立思考,他们大约在20出头的时候先后接触互联网,后来的人接触网络的年龄越来越低,事实上,他们使用了一种可以不用开发智力的工具,而这种工具的迷惑之处在于它似乎真正提高了人的智力,更不幸的是,你他妈居然信以为真了。

很多人反对用年代来划分群体,我就喜欢用年代划分。因为对中国人来说这是有特殊性决定的,70年代和80年代出生的人所处的背景就是天壤之别,这是不争的历史事实,除非你把这段历史改回来。不同环境下成长起来的人是不一样的,你想啊,我要说你们80后跟我们60后一样你多不舒服啊。

网络提供给人的真的不是思考,而是消费。有时候,消费代替了思考,这让人们对文本解读能力变得越来越弱,而文本解读恰恰是人们思考的基础之一。我这些年一直留意观察,当一件可以全民参与的事件发生时,人们的直接反映永远是很弱智的,当体现在互联网上,它所体现的不仅仅是弱智,而是“弱智权”。然后人们通过行使这种弱智权来获得一种满足。我曾经用“弱智”“傻逼”“黑猩猩”“脑残”“草履虫”来形容这一类群体,我知道这是一种不尊重他人的行为。我不想为我这种命名做任何辩解或歉意,事实就是事实。就像一定会有人在我这篇博客的后面留下一些更脑残的文本记录,或者用大篇幅来论证他不脑残是我脑残之类的观点。
这里可以告诉脑残者一个好消息:第一,你现在脑残,不意为你这辈子就脑残到底,你还会成长,也就是说你还有救,万能的良药是你自己;第二,人类社会进入到信息时代,虚拟空间对人来说就是初入洞房,总会有不尽人意的结果,随着人类慢慢适应,脑残现象会越来越少,比如你的重孙子可能跟你一样活在互联网时代,但他聪明绝顶。这说明你现在脑残并不遗传,该传宗接代不要迟疑。

本来还有两个方面需要论述,“程序化生活”和“交流方式的改变”,但我实在懒得去写了,所以就此打住。最后作一点总结性发言:

我写这个不是针对某个人,如果你觉得我是在侮辱你,那太好了,说明我不是无的放矢,哈哈。另外你不用置疑我是否脑残,脑残的人最喜欢的思维方式就是“有本事你去拍个电影”“有本事你写出一本我看看”“有种你别删我留言”“你自己就脑残,没有资格说别人”(这是方舟子的思维逻辑,哈哈)……诸如此类。跟脑残的人相比,我至少到目前生命的四分之三是在没有网络时度过过的,我更习惯去用传统方式思考,而不是借助信息吓唬人。我敢这么羞辱你,是因为我同时经历了两种文本阅读时代,像我这样的人有很多,但在互联网上是少数。这篇文字我希望1980年以后出生的人阅读,之前出生的人看没多大用处。我经常在博客上虚构一些故事,或者信口胡说,如果你相信了,就证明你是个脑残。我喜欢用这种方式挑逗你,同时也是作社会调查。如果我长期以来用这种方式表达能引起你的警觉,那么恭喜你,你长大了。有相当一部分脑残者会认为我倚老卖老,人老了,能卖的就是老字号,对不?还有人可能会觉得我存在智商歧视偏见,你说如果我认可你脑残的方式,那又是谁歧视谁呢?

我相信人类会不断完善自己,将来最完美的方式就是人们都是知道分子且知识分子。只是你很不幸活在这么一个两种传播媒介交接的年代

原文作者:王小峰 《三联生活周刊》记者
原文地址:http://www.wangxiaofeng.net/?p=2199